未來醫生App訪談 一款通包掛號、檢查報告、超音波、衛教的App

Public Relations, Institution, Course, Public, conversation, communication, conversation, student, course

未來醫生App主要是讓婦產科診所跟孕婦或產婦有個溝通平台,從最基本的掛號、叫號通知到媽媽手冊中的衛教相關資訊也都整理成媽咪小幫手,另外也可以透過App看到每次產檢的檢驗報告以及寶寶超音波影像等資訊;並且能針對每個孕婦在不同週期提供不同的衛教資訊,例如該孕婦對妊娠糖尿特別有興趣,則衛教資訊就會提供以妊娠糖尿為主的相關資訊。

未來醫生的創辦人之一林伯爵表示,陪伴自己妻子孕程中發現到診所複診時的掛號、叫號、等號都很浪費時間,更別說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懷孕過程以及檢測數據中若有任何一點狀況都讓人焦躁不安。但目前婦產科診所能提供的App大部分都只能做到線上掛號,如果要搭配觀看目前候診進度或叫號提醒等功能,其診所需要負擔的費用又更高了,更別說要再額外提供客製化的衛教資訊。

以使用者角度為出發點 設計體貼架構

林伯爵表示自己在醫療系統開發相關領域已經有20年,加上自己也是使用者,因此會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盡可能將App做到可以幫助到使用者的需求,還要降低系統費用讓診所能以輕鬆的價格負擔App費用,如果花費高金額製作,診所也不見得能買單,因此最終希望該系統能順利在各診所使用,並讓孕婦有個好的就診歷程。

Smartphone, Child, Infant, Mother, Pregnancy, Room, Cuteness, Font, Pink M, Eyebrow, mother and baby, pink, electronic device, mobile phone, product, website, gadget, media, smartphone, font, brand, Mother With Baby Oil Painting
▲App目前都套用既定格式,另外再加入診所所需要的資料

Logo, Brand, Font, Line, Pink M, Design M Group, Special Olympics Area M, design, text, pink, font, line, magenta, product, area, design, logo, brand
▲App中最基本也可以只單純設定線上掛號,並觀看目前看診進度。

病例報告存取方便 但更重視醫病隱私

未來醫生婦產科App中可以查到個人的就診紀錄、胎兒檢查報告以及超音波影像,這些資料是直接存取到未來醫生專屬的Server,檢驗報告一但存到該診所的醫療系統後,Server就會讀取該App中所需要的檢查報告,再加密傳送到產婦的個人帳號中。

大型的診所就會擺設一台Server在診所中,若是較小型的診所則是在診所目前所用的電腦中加裝軟體,因此也無須另外再添購Server。為了讓資訊傳遞更快速也避免錯誤,資料傳輸則是從診所端的醫療系統中串聯到未來醫生專屬的Server,不會增加工作人員工作量也降低資料傳輸錯誤風險。

Line, Logo, Point, Angle, Brand, Font, Magenta, Design M Group, Special Olympics Area M, design, text, font, line, area, product, design, number, angle, brand, magenta
▲可以透過App忠看到上次複診的檢驗報告,如果出現異常就會提醒預約掛號。

Brand, Font, Line, Design M Group, Special Olympics Area M, design, text, font, line, area, design, product, number, brand
▲檢驗報告也可以下載到手機。

以使用者行為 推播適合的衛教資訊

不過為了要做到可以推播正確資訊給使用者,Server這裡會蒐集每位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舉例來說,如果孕婦在孕期想了解有關妊娠糖尿相關訊息,在App中的AI就會記錄該孕婦對妊娠糖尿相關文章特別感興趣,因此也會主動推播或提供這方面的資訊。但因為資料都有個資法保護,林伯爵特別強調這些資料不會被記錄使用者是誰,僅讓AI自行去判斷推送通知。而推送的訊息內容可以由診所判斷看是以診所提供的資訊為主,亦或者跟未來醫生的資料庫合作,推出相關度較高的文章內容。

Logo, Font, Calendar, Brand, Line, Design M Group, Computer Icons, Special Olympics Area M, design, text, font, line, design, area, product, calendar, icon, logo, graphics
▲在媽咪小幫手中會記錄孕婦目前的週期以及預產期,甚至會提醒何時有掛號或看報告。

Product, Angle, Line, Product design, Font, Design, Special Olympics Area M, angle, text, line, font, area, product, angle
▲App會根據孕婦目前產期,提醒該做哪種檢查以及詳細檢查費用等。

Brand, Font, Line, Special Olympics Area M, , text, font, line, product, area, brand
▲孕婦的衛教資訊也會根據孕婦週期提供適切的內容。

Font, Brand, website, text, font, website, screenshot, brand, graphics
▲懷孕期間每次照的超音波也都可以透過App觀看,甚至可以放大或縮小。

一條龍式的服務 同時可記載嬰兒紀錄

而未來醫生婦產科App不僅是關心孕婦的孕程,也對新出生的嬰兒提供一些基本衛教,讓新手爸媽也能在不手忙腳亂的情況下有個提醒的好幫手。在App中有個寶寶全紀錄,紀錄中有寶寶出生後在診所觀察期間的健康數據、成長曲線紀錄、每個時期應該打的疫苗還有每階段寶寶成長應該要注意的相關資訊。同一個App中不僅照顧到媽媽,也提供寶寶剛出生所需要的衛教資訊。

Screenshot, Web page, Font, World Wide Web, screenshot, text, screenshot, font, product, media, web page, website, smile
▲寶寶出生後就會根據寶寶目前的月數提供應該施打的疫苗提醒。

Web page, Product design, Brand, Line, Pink M, Product, Design, World Wide Web, Special Olympics Area M, web page, text, pink, font, product, line, area, web page, brand
▲甚至寶寶剛出生住院期間的生理狀況也都各別紀錄。

Web page, Line, Screenshot, Brand, World Wide Web, Special Olympics Area M, web page, text, font, line, web page, area, product, screenshot, number, brand
▲除了紀錄生理狀況、成長曲線以外,寶寶應該要注意的事項也會各別提供。

未來醫生婦產科App 是否可能有更多發展性  

除了未來醫生婦產科App以外,另外還有未來醫生小兒科App,這App相較於婦產科就簡單很多,這裡除了提供掛號以及叫號提醒通知等基本功能以外,另有提供寶寶個人的就醫狀況以及成長紀錄。如果婦產科與小兒科診所同時有串聯未來醫生的婦產科以及小兒科App,就可以在同一個App中同時看到兩個App的資訊內容。

也因為App中的掛號提醒功能以及月曆功能相當受同事歡迎,因此筆者也好奇問了林伯爵未來醫生是否有機會針對其他慢性病專科或需要觀察的特殊的疾病來開發,例如有高血壓、糖尿病這類慢性病,或是牙科這種需要半年洗牙的科別等,這部分伯爵表示未來的確有想過要再另外做慢性病相關的App整合,但目前仍先以婦產科及小兒科這兩大類為主。也期待未來會又有多資源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