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單兵作戰!醫書醫療打造「未來醫生」助診所有效運用醫療數據

醫書醫療於去年3月成立,主要提供醫療系統產品及專案服務,透過串接內部分散系統,協助診所解決醫療資訊不流通問題。

在醫療系統開發領域打滾25年,創辦人林伯爵指出一間診所內部可能有五到十個不同系統獨立運作,舉凡掛號、叫號、檢驗報告等,系統間的資訊並不流通,診所通常需要安排額外人力處理彙整,十分耗時不具效率外更可能出錯。

「通常診所會直接委託原系統廠商協助整合,但目前大多廠商為了健保系統串接已疲於奔命,沒有餘力為診所提供其他服務。」林伯爵說,對診所而言,花錢請工程師打造新系統的成本很高;而對廠商而言,則多半不願耗時整合其他系統,醫書醫療相中的就是這之間的機會,串接系統外更協助導入AI技術分析數據,希望能為診所創造更大價值。

 
醫書當初成立以醫療為主,Logo是以醫療+書本的方向設計,希望讓醫療人員能夠用他們的系統和科技,並以這些科技服務他們未來的病患,只要好好運用,大家就可以變成一個好醫生。

雙向雲端整合,對診所、病患都實用

「一開始我沒打算創業,」林伯爵表示本來他只是以專案形式替診所串聯系統資料,但後來發現其他醫療院所也有整合需求,才開始思考將專案內容產品化。第一款App籌備期間,家中的第一個孩子誕生,這不只為他帶來新氣象,也賦予App新的改善方向,「自己當了爸爸,和老婆一起面對後,才知道使用者真正需要什麼。」

結合自身經驗,林伯爵與團隊重新思考產品實用性,希望醫書醫療開發產品不僅只是整合資料的系統,而是在診所需求導向外,也能給帶給使用者實質幫助。

鎖定婦產科及小兒科,團隊分別開發兩款App 未來醫生婦產科 與 未來醫生小兒科。打通診所內部不同系統,使用者能在App上一次獲得掛號、看診進度、回診通知或施打疫苗提醒等資訊;診所除了比過往更有效率地蒐集資料外,還能藉醫書醫療提供的AI技術,分析健康數據是否出現正常,若出現異常狀態,則能主動推播提醒患者,協助早日就醫檢查。

 
透過手機App,使用者可以即時追蹤診所叫號資訊。

為了提供更多醫療服務,他們也正著手開發更多不同的應用,像是與專業復健科單位合作,開發圖片、影片形式教材,指導使用者正確判斷小孩行為姿勢。另外也與超音波廠商合作,讓已生育完的爸媽可以在App中隨時查看寶寶超音波圖。而除了婦產科與小兒科,林伯爵說下一步他們的目標是發展其他急需醫病連結的科別,如慢性病、牙科等,協助患者在量測、就診、治療過程中,能與診所更無障礙溝通,享有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醫書醫療團隊成員,左起:專案經理呂佳容、創辦人林伯爵

結合數據經驗 持續開發新功能及商業模式

目前,醫書醫療已與多家診所合作,包括許世賓婦產科診所、新店耕莘醫院、三總基隆分院等,分別提供App服務、智慧分流系統以及多媒體叫號系統。觀察下來,他們發現使用者在看診進度查詢頁面停留最久,平均時間長達8分鐘。林伯爵認為這樣的數據十分有價值,因此也計畫應用蒐集到的資料,對使用者進行精準廣告投放,並與電商平台合作,嘗試導購模式。

現階段,他們會先以開發雙北地區市場為主,希望明年3月前能與20家診所達成合作。待北部市場穩定後會轉往其他縣市發展,目標是做到全台灣各縣市地區能有一家夥伴代表,「我們的目標是成為擁有完整服務項目的智慧醫療系統開發廠商,讓醫護人員能放更多心力在其專業領域、病患能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林伯爵說。

創業快問快答

Q:目前該服務的獲利模式為何?

  1. 系統銷售及維護費用
  2. 父母廣告受眾-精準廣告
  3. 電子商務導購拆潤

Q:創業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為何?

  1. 開發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系統,而不是只為資訊化而資訊化的系統
  2. 已上線的產品都能達成輔助客戶的功能
  3. 堅持產品品質及售後服務

Q:創業,教會了你哪些事?簡單分享創業至今以來的心得感想?

  1. 有穩定的銷售收入再考慮創業,不能只有熱血的想法
  2. 合作比競爭困難,但是雙贏

團隊資訊

公司名稱:醫書醫療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17/3/24
產品名稱:未來醫生婦產科APP,未來醫生小兒科APP,未來醫生智慧分流及候診系統
上線時間:2017/12/1
團隊人數:10人
官方網站MeetHub